• slider image 49
:::

忠和風華

  政府宣誓九年國民教育政策下,本校創於民國五十七年八月。當時尚無任何校舍,而以「嘉義縣立水上國民中學忠和分部」名義,招收第一批學生,借用忠和國小教室上課。在校地尚無著落的情形之下,經縣政府及學區地方人士幾經波折協調,始底定現在校址。當時校址只包含仁愛大樓一帶,以及西南面直至校門部份,約 16 , 025 平方公尺。

  民國五十七年末,開始興建教室。五十八年五月完成仁愛大樓忠和國中創校之初係借用忠和國中的校舍圖為忠和國小的舊校門(1996.2 月)西北段部份,包括教室及辦公室六間、廁所二間、工藝教室及家政教室(現在忠孝大樓的訓導處及樓梯位置)。九月正式更名「嘉義縣立忠和國民中學」,遷入新建校舍上班上課,並且繼續興建教室。在一邊上課一邊建設下,學生上課很辛苦;十一月完成仁愛大樓東南段教 室及穿堂、樓梯、信義樓教室一間,運動場設在仁愛大樓前,即現在的花圃綠地,籃球場則設在現在的宿舍到忠孝樓部份地面。至此,學校始略具規模。但是學生學習環境還是非常惡劣,全校沒有一塊水泥地,上體育課或冬天北風吹時,教室塵土飛揚,飲用水使用地下水,校門前道路只約三公尺寬,而且是泥土路面,遇雨時滿路泥濘,學生穿著「土鞋」(雙腳都是大塊泥巴)上學。

民國 60 及 63 年忠和校門

後來隨著學生人數增加,並顧及教學的需要,民國六十年六月,完成理化教室88 年忠孝大樓落成,六十一年二月建木造倉庫一間作為工友宿舍之用(現在合作社的位置),六十二年二月完成教室一間;四月,徵收操場用地(現在的操場)約 8,154 平方公尺,六十三年新建操場及司令台(現在作為涼亭之用),六十四年二月為替學 生燒開水及蒸便當,興建廚房(現在合作社旁的倉庫),六十五年一月完成教室三間,六十七年一月完成教室兩間及樓梯一座。 忠和國中平面圖 忠和國中校歌暨校徽

  此後,因政府推行家庭計劃效應顯現,學生數日漸減少,學校也開始減班,教室問題稍獲舒緩。民國六十七年六月在政府「發展與改進國民教育五年計畫」下,始完成自來水裝設,學生開始有自來水飲用;次年,在仁愛樓前舖設水泥地集合場(面積約現在廣場的一半);七十二年增鋪水泥地集合場。民國七十五年十一月興建完成生物教室與輔導室。

  直至羅校長茂順接任本校校長,於民國八十二年十二月興建蘭花園及圓環造景。八十三年一月移建運動場(向大樓邊移約十公尺)、及司令台。同時為辦理學生營養午餐業務,民國八十三年四月完成午餐廚房,並開始午餐供應。因升學率逐年升高,學生人數急遽增加,教室需求孔急,遂於八十三年六月增建三間教室、八十四年八月增建臨時鐵皮屋教室三間。八十五年八月籌建忠孝大樓,並於八十六年二月完成第一期工程(訓導處及樓梯、廁所等四層)建築;為顧及偏遠地區學生通學問題,於八十三年十一月完成和風學苑,作為學生宿舍,八十四年五月新建網球場、完成校園圍牆、七月翻修集合場、八月完成教職員宿舍、十一月改建外校門及守衛室。八十六年新建三座籃球場及塗裝技藝專科工場,九月遷移蘭花園,八十八年四月新建完成忠孝大樓第二期工程四層,至此,忠孝大樓全部完成。因學生數增加,原午餐廚房已不敷使用,於八十八年四月完成新建廚房,八十八年七月正式取得國有財產局三筆撥用土地約 9,878 平方公尺,八十九年獲得補助九二一大地震災區簡易教室三間,八十九年六月興建完成風雨操場,使本校師生有一個較佳的典禮、表演及運動場地,不必再受天候之限制。至此,忠和國中校舍的規模獲得底定,師生也有一個舒適的環境。

img
:::

諮詢專線

(05)2891026轉203、225、226

空氣品質監測